一茶一语

一幅图覌社會 · 三百字說生活

随拍:《石头》
我以凝固的姿势
望着你们,这些石头

一定是一个自然的状态
一定是一次随意的迁动
给我了一个惊喜的发现
小小的偶然
在这少有人至的高丘土台
有一种美,感染着双眼

第一眼的你们,这个样子
紧紧拽住了,我的脚步
简约、和谐、自然等词眼
和一个法则,会瞬刻地
刺激我的大脑皮层
让我安静地端详欣赏
这个人迹少至的地方
你们的一切,展现出
无声光彩,却不是纽捽牵强

就是一些石头
一些寻常可见的石头
大小和谐、色彩融合
还有,那相承相趣的纹理陨斑
像一幅幅天斫的画构
著于大地的画布之上
镶于天际的框窗之内
天工成趣,神指点就
都在相互呼应一个字,美
美啊!如此润眼醉心

我突然想起,一位圣人
在2000多年前就为你们的样子
留下一句绝世证词
“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我看到的你们,当之无愧

望着你们,这些石头
不愿触摸
不能挪动
不敢亵渎
我以凝固的姿势
安静欣赏,这些石头

评论

热度(11)